● reading time
 ● 钢炼同人
 ● 青黛砂
 ● 花道
 ● 月光
 ● 小鸟同志
 ● VR
 ●
 ● 涂鸦-3
 ● JICK

你对动漫的看法是?


一无是处
小孩子看的玩意儿
可表现各种内容的载体



生存的战争

——《幽灵姬》

   在遥远的,远离文明的地方…… 生存,为了什么??

   屠杀,为了什么?? 人, 什么时候,站在了,所有生命的对面, 刀头兀自滴血…… 很难具体的解释,《幽灵姬》究竟说了些什么,大家看过之后共同的感觉就是——“无论怎样也要活下去”这样的理念。这好象也是宫崎骏所有影片的共同点,世界虽然残酷无情但是还要活下去呢。在看《幽灵姬》的同时想到了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生命是没有意义的,但是仍旧要活下去”这样的台词不断的回响在日本的文艺中:从《古事记》中的浦岛太郎到《竹取物语》中的辉夜姬;从《万叶集》到《源氏物语》;从大江健三郎到黑泽明。这个孤悬于海外的岛国人民早早的认识到了这一矛盾的悲剧。这样的思想在宫崎骏的动画中出现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了,但是,在《幽灵姬》里面我们同时感受到的还有很多别的…… 第一话.人 人,是什么?? “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天!你还活在文艺复兴时代,在那时,人的价值被逐渐的认可,但是已经多少年了?没有醒悟那也该厌倦了吧,你有没有看过尼采、有没有看过萨特、有没有看过《等待戈多》?? 人,是一种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 我们破坏,我们搅乱,我们为所欲为。

  是什么让我们认为自己是主人! 幻姬不是一个坏人吧,在《幽灵姬》里面没有坏人,只是,过分的自信已经成为一种惯性,让我们觉得让周围的世界应该要顺从我们的意愿改变,所以,什么破坏呀毁灭呀全都不当一回事了的,“这是为了我们的幸福呀”理直气壮的,好似为了自己的幸福便可以无限量的索取,无限量的伤害其他生命。幻姬制造枪械,砍伐树木扩大工厂,丛林里的动物逐渐失去了容身之地。但是,她的行为是无法以人类的道德法律标准来批评的,她是为了穷人们的生活,没有错呀,不但不应该批评反而是一件大好事吧。人类与自然的标准有多么大的差别呀,然而这样自私的性格不是她一个人的,而是全人类的根性,成为“人”的标准之一了。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如此尖锐,几乎是没有办法共处的了。 飞鸟——生活在遥远东方古老部落的少年,这样的生活几乎是处于原始状态,而,在那个时候,人类和自然的关系相对和谐,说的更透彻点,就是在这个关系中,原始部族的人类处于劣势。所以,相比之掌握了先进技术的和笃信“人定胜天”、“人是万物的主宰”的幻姬,他们对于自然是更加敬畏的。但是,在他们平静和谐的生活中,却一样出现了恐怖的入侵者——这侵入者,却是因为被幻姬的枪弹打中而充满怨念的野猪神。被人类残害的生物又反过来残害人类,真是很讽刺。这里体现了导演宫崎骏的一贯的理念——人类对于自然的干预和破坏最终导致的是人类自身的不幸。 由于生活在崇拜自然的部族中,飞鸟就与幻姬有了不同,他更能理解被白狼神养大的幽灵姬。虽然是站在人类的立场上面,但是对于自然更多的却是同情和包容。可以说,他是站在中间的那个人,左边是幻姬,右边是幽灵姬,人与兽之间,的确是需要这样的一座桥梁。 第二话.兽 兽 原始的,野性的,凭借本能生存着的 幽灵姬 是不是由于从小被白狼神长大的缘故,幽灵姬一直是用“兽”的观念来思考和行动的。在栖居的麒麟森林被人类逐渐蚕食之后,她和她的白狼兄弟对人类进行的报复行为,是非常直接和幼稚的,在她的思想里面,并没有自己是“人”的意识存在,可以说,在认识飞鸟之前,她只是一只具人形的的狼而已。懂得的,只是简单的仇恨与报复。因为人类抛弃了她,于是她也并不承认自己是人类。但是,毫无疑问的,这样简单的报复不但没有为麒麟森林带来好运,反而加剧了自然与人类之间的矛盾——几乎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差一点使双方都同归于尽了。导演想表现的另一个主题——不以暴力抗恶,也在这一点上充分的表现出来了。 第三话.神 神.超越一切生物的存在,在传说当中,可以控制命运——《般若波罗密多心经》记录过这样的境界“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命运,当然包括生死。

  麒麟兽就能够控制生死,麒麟,在中国以及亚洲的神话里面,其实是统帅百兽的 王,但是似乎没有有关它可以操纵生死的说法,在中国的传说里面,真正可以操纵生命的是南斗、北斗星君,据说“南斗注生,北斗注死”,所以在《三国》里,诸葛亮就曾经在五丈原“禳星礼斗”企求延寿。他所禳的星,就是南斗。而《幽灵姬》中出现的神兽麒麟,长相和传说当中的大不相同,传说当中的麒麟是鹿角、牛身、马蹄、猪尾、鱼鳞。而动画片中的麒麟则是羊身人面,更象是《山海经》里的饕餮。

  神——奇怪的是不但带来了生命也能带来死亡,这样的设定可能与东方的古典哲学有关。太极图象征的阴极为阳,阳极为阴,阴阳互补则为混沌世界“太极”。在影片中的麒麟兽身上,也蕴涵了生死同一,生命就是在不断消亡与毁灭中重建起来的思想。如果说在几个人物的身上寄托的是比较现实的内涵;那么麒麟兽则象征了更抽象也更广大的哲学思想。影片的结局也极其耐人寻味——麒麟兽得回了首级终于安眠之后,大地复苏,从残橼断壁中长出了新草的嫩芽——神在警戒了人们之后,还是原谅了他们,并将操纵世界的方向盘交回人的手中。

  风行草郾,原野满目苍翠,一切的生命都在繁衍成长,这时,在茂密的丛林深处有一双青年正在依依惜别,作为人的飞鸟和无法摆脱野兽本色的幽灵姬,终究是无法在一起生活下去的,但是,他们已经为人类与自然之间留下了一条沟通的桥梁,青青嫩草在他们分手的地方渐渐生长,并缓慢的向四面八方蔓延开去,虽然非常非常的缓慢,但总是要长满整个的人世间。                                                    

——作者:阿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