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eading time
 ● 钢炼同人
 ● 青黛砂
 ● 花道
 ● 月光
 ● 小鸟同志
 ● VR
 ●
 ● 涂鸦-3
 ● JICK

你对动漫的看法是?


一无是处
小孩子看的玩意儿
可表现各种内容的载体



中国动画的“中国学派”

  
  动画的诞生先于电影,出现在1877年。中国的动画片诞生在1920年。著名的“万氏兄弟”(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将美国动画和中国传统的皮影戏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了有中国特色的动画片。1962年他们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影院动画片《铁扇公主》使中国动画片在国际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日本的第一部彩色长篇剧场版动画片《白蛇传》就受到这部动画的影响。有“日本漫画之父”之称的手冢治虫也是由于童年时受到此片的影响才决定踏上漫画创作之路的。

  解放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成立标志了中国动画产业化的开始。“中国学派”代表人物之一的特伟(《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山水情》的创作者之一)的作品在国际上获得多项国际大奖,从而开创了“水墨动画片”这一全新的片种。

  60年代,万籁鸣导演的《大闹天宫》为中国动画赢得了国际声誉。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造成了很大的轰动,各国人民都知道了中国有个“Monkey King”的形象。

  1979年,由王树桢、严定宪、徐景达共同导演了著名的《哪吒闹海》,同年,阿达的《三个和尚》和《鹿铃》也获得了多项国际大奖。还有一部钱运达导演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采取了真人真事改编,从造型和场景上都非常的写实。如果当时可以给予足够的重视的扶植的话,今天中国的动漫画事业即使不能超过日本,至少也可以平分秋色。

  在那个年代,中国动画曾经以自己独特的个性辉煌一时,所以对于当时创作的中国动画作品有“中国学派”之称。但是其后对于艺术动画的盲目追求,使中国动画失去了广大受众的支持,拱手将广大的市场让给了日本动漫画。

  新一代的中国动画人处在这样一个机会与风险并存的时代,怎样将商业动画的阵地夺回来,是他们不可推卸的责任。相信“中国学派”在他们手中会发扬光大,更上一层楼。